學校一區.jpg  

圖:美麗的校內一區,我好愛這個環境及氛圍,整個心都靜了下來。

這些日子以來,

我必須誠實地說,

我比我想像中分離焦慮還嚴重!

 

在我身邊四年三個月的小梅子,

開始踏上長大的旅程,

去娃得福上學去,

頭一週,我與小湯圓伴讀,

梅子每天都很開心,

第二週,中午午睡時,

她靜靜地流眼淚一會,

在恩綺老師擁抱下,

她緩緩入睡,

過了一個週末的週一,

在了校門口,

接她下車不是以往的瓊如老師,

(可見孩子是很需要安定熟悉的人事物,尤其是高敏感度的孩子,如梅子。)

她狂哭,不願下車,

在芊葳老師二個小時多的陪伴擁抱,

二天三天,梅子每天下課後,

都很長大地告訴我,

"媽咪,我今天笑咪咪地進教室!"

這幾天,我想到她哭泣,我也會掉眼淚。

開朗如梅子,還是必須經過這段分離的過程,

但即使有點想念有點難過,

她是個熱愛"人"的孩子,

老師告訴我,她還安慰每天哭泣的同學,

教他我告訴她祈禱的手勢,

這樣想念,媽媽就會收到了,

孩子是善良的。

這些日子以來,

梅子每天都帶著沾滿沙土的衣服回來,

但她吃得好睡得好,

我也對洗髒衣服頗有一套,

說起來生活規律的確是身體健康的基本,

梅子上學快滿一個月,從未生病,

小湯圓跟著早睡早起,

最近二天稍流鼻水也有咳嗽,

雙十連假過後,我趕緊帶去看醫生,

藥才吃一包,小湯圓已經好了許多,

原本打算打的疫苗,我也決定不打,

好好照顧身體需求,

才能有好的抵抗力,才是根本。

身邊的朋友問我,梅子去學校學了什麼?

一開始,我還很認真解釋,

學校教得跟主流不同,孩子們都在玩,不會有功課...叭啦叭啦....

後來,覺得一位畢業生媽媽說得很好,

只要微笑帶過就好,

孩子的自由心靈及意志力會感染到週遭他人的,

不需解釋。

萍曾問我,為什麼改變那麼大?

其實,那時我很難開口告訴她,

我沒有改變,只是找回初衷,

這段時間,

我的身心處在一個艱難的時刻,

這時的我,很多時候不是個好母親,

我會傷害梅子及自己的心,

我不需要多厲害多主流的學校老師環境,

來像我一樣,再過度給梅子壓力,

因為我察覺不對,我明白我的不是,

並非怪罪自己,其實這是個淨化過程,

我需要渡過這個階段,

我需要正確良善的引導,

我希望梅子在愛與平和的環境中生活著,

我相信,快樂積極的個性,

自由的心智,讓意志力帶領著,

在正確的界限內成長著,

才是孩子受用無窮的力量,

這些,在華德福教育裡,

我感受到了。

所以,我沒有改變,

只是找回初衷,

在這個大環境裡,

很難保持理性,

很容易迷失,孩子只是孩子,

我們習慣用打罵,甚至以為讓孩子懼怕才是權威,

才是對的方式,真正讓孩子明白界限,

孩子是不需害怕恐懼的;

父母理當快樂地陪伴孩子成長著,

成為孩子的後盾,

不讓她在壓力鍋壓抑著,

讓她學習正確的方式去表達,

讓孩子發揮原有良善的天性去玩樂去發展創意,

我說的不是溺愛,

而是孩子在愛的環境中,

學習規範,學習在界限內發揮無限,

但在這過程中,孩子始終在愛裡,

始終感受得到濃濃的愛。

我很喜歡在教室裡,

老師與孩子的"約法三章",

在出外遊玩或自由遊戲時,

老師會先與孩子們圍圈圈,

開始約法三章,孩子們會跟著老師覆頌,

第一章-不讓自己受傷

第二章-不讓別人受傷

第三章-溫柔地對待寶貝(即所玩的素材或玩具,可能是沙坑裡的鍋碗,也可能是公園裡的一草一樹。)

其實,這些遠比我們大人叨唸地還有簡單,

還要容易讓孩子了解,

在教室裡,老師不會一直叮嚀,

當然更不會情緒化的大聲吼叫,

在華德福的教育裡,(應是教育教養的基本原則,不限華德福)

"身教"是很重要的,

尤其學齡前的孩子,

會模仿大人的行為模式,像塊海棉一樣內化,

老師們遇見衝突或孩子不適當的行為,

(詩婷老師曾在我們新生家長伴讀那一週,與我們分享老師會讓孩子自己解決衝突,除非會造成自己或他人傷害,才會制止。)

老師會起而身立即行,

牽起孩子的手,

直接帶領孩子做正確的事。

這些日子以來,

我不敢說,

我是否改變成更好的母親,

或者我多出了許多自由的時間,

但我,

確實感受到書中無法帶給我實質的經驗,

慢慢有點了解到書裡說的道理,

突然思緒漸漸清明,

我漸漸漸漸地,

邁入成為"好大人"的途中,

及成為梅子及小湯圓心裡溫柔的母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鳥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